EN CN

“制造企业如何迈入工业互联网时代”主题研讨会在宁召开

2021-03-28

随着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的袭来,全球各国日益重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工业互联网也在这一浪潮中应运而生。但工业互联网目前仍然处于发展初期,广大的制造业企业在面对工业互联网时,经常遇到“想入却不敢入,敢入却又不知如何而入”的难题。

针对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存在的困境,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产业委员会特此举办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的系列研讨会,针对目前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广泛地讨论,进而为当前工业互联网产业界内的主要推动者和广大受众企业的发展路径提供合理的参照、促成具有示范意义的应用合作。

2021年3月26日,首场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京召开。来自学术界的专业学会代表,以及产业界内的供给方、需求方、资本方、政府和地方园区代表合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副秘书长、产业委员会秘书长周平教授致开幕词,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对工业互联网产业内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简要梳理,并表达了与产业内各相关方建立广泛协作、共同推进产业发展的期望。

随后,与会嘉宾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对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底层动力、工业互联网的具体技术路径、工业互联网当前关注的核心场景和技术功能点、中小企业能接受的改造模式以及企业应该具备的合理认知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底层动力上,与会嘉宾认为企业在决定是否使用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时,并不是为了“使用技术”而使用技术,而是在确认企业存在的某项问题适合使用工业互联网的相关技术解决之后,引入使用对应程度和范围的技术。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产业委员会副主任、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颖川刚志先生表示,日本的制造业将包括工业互联网在内的制造业升级相关技术都视为管理的辅助工具,判断一项技术需不需要部署、部署到什么程度都是以“该项技术能不能提升产线上人的能力”、“能否让生产不间断”、“能否提升生产效率”这样的需求为核心进行的。基于此,三菱电机在推出制造升级解决方案时,相较于全套性的技术方案,更倾向于使用“边缘计算+AI”这种适度、适量的方案;对于生产变化不大的生产类型、生产环节,甚至不会选择进行升级。此外,三菱电机在中国市场的经验也表明,企业如果不能认识到生产和管理方面的根本问题,仅仅寄希望于自动化和信息化去提高生产性和生产品质是比较困难的。

颖川刚志先生发言

在具体技术路径上,与会嘉宾认为,从国家的角度而言,工业互联网其实是各国政府发展本国制造业或者重夺制造业地位的手段,在具体实施路径的选择上,也会因为本国科技禀赋和产业基础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路径。这就外化表现为不同国家的工业互联网路径带有明显不同的特点。例如,美国基于自身IT产业高度发达的特点,其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路径强调使用IT技术来拉动制造业的发展。德国基于自身的工业基础优势,强调以CPS为重点引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相比之下,我们国家在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时候,可以依赖的优势是IT应用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以及门类齐全、体量巨大的制造业,这也意味着我们国家在选择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路径的时候不能一味地模仿美国、德国等先进制造业国家,而是要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路径。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相对于具体技术路径的对比和选择,国内的客户企业更看重自身业务的需求。在技术路径的选择上没有两家企业会是一模一样的,每个企业都会基于自己的业务特点进行选择。例如,有些类型的企业在自己工厂内制造的东西并不多、存在“强供应链整合,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协同”的需求,那么这些企业就会选择以ERP为核心的技术路径;有些类型的企业更注重自身工厂内部生产系统的管理、对于外部的信息需求不高,那么这些企业就会选择以MES为核心的技术路径。

主持人引导嘉宾针对当前主流的技术路径进行讨论

在企业当前关注的核心场景和技术功能点上,与会嘉宾认为当前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应用场景和技术功能点之所以集中在设备/产品管理方面的应用(包括: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远程运维、故障诊断、状态检测与报警),主要是四方面合力的结果:当前的热门技术(AI、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最适合的场景就是设备/产品管理;企业在设备/产品管理方面的技术收益投入比最优;率先采用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行业普遍在设备/产品管理方面有良好的数据积累;当前互联网产业中的平台环节发起方中有很大一部分具有设备/产品管理方向的业务基础。针对工业互联网核心场景和技术功能点的变化趋势,与会嘉宾认为随着数据挖掘技术的进步和工业互联网受众企业类型和数量的增加,未来工业互联网在业务与运营优化、社会化资源协作方面的应用会越来越多。例如:数据挖掘的结果可以产出物理、化学机制上的洞见,产生新的工业知识,反向指导人类优化生产运营;大型企业复杂供应链中上下游的协同也会借助工业互联网的力量逐渐发展壮大。

在中小企业能接受的改造模式上,与会嘉宾认为,中小企业受限于认知程度、资金实力和员工能力,迫切需要第三方直接提供“开箱即用”的产品,并且在工业互联网升级的过程中,需要分阶段进行,首期项目可以用针对单点功能、从1~2台设备开始进行“打补丁”式的升级、用IoP(Internet of Platforms)的思想帮助企业对内部现存的各种信息孤岛建立连接,让企业体会到具体的成效之后再进行进一步的升级。

在企业应具备的合理认知上,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产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先生表示,企业要想成功实现数字化的转型,首先要以技术为起点,主动拥抱数字化技术,思考如何将数字化技术与企业自身的运营结合,建立数字化的运营体系,从而为企业创造价值;其次,企业要正视数字化技术可能带来的颠覆性作用和数字化商业模式,要以更大的视角看待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思考企业自身的数字化战略,并处理好既有业务和新业务之间的关系;最后,企业要明白人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要加强企业的数字化组织能力的建设。

顾建党先生发言

顾建党先生也指出,制造企业OT和IT之间的融合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两者目前的融合远未到终局,并且未来两者之间融合的速度会越来越快。未来诸如AI和DT之类的应用也必须建立在企业OT和IT融合的基础之上。因此,从制造业企业的角度来说,企业应该以“创造更多价值”为目标拥抱和使用诸如OT、IT、AI和DT之类的技术;IT企业或者平台企业应该思考如何以“超越企业”的视角,用IT技术帮助企业实现各种“连接”,消除企业内外的信息孤岛、帮助企业产生价值。

经过本次研讨会,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产业委员会初步明确了未来的服务方向和服务模式,基本形成了针对工业互联网发展初期的智能制造升级服务供给能力。未来联盟产业委员会将会结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市工信局和江苏省各地园区的需求,为具体的企业提供低成本的升级改造服务、探索升级改造的通用服务模式和共性关键技术,并联合产业内相关资源,打造企业家讲堂和示范教学产线,帮助企业建立对工业互联网的合理预期。

工业互联网主题工作远景

研讨会之前,部分线下参会的嘉宾应邀参观了联盟南京总部的承建单位——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江苏产研院”),详细了解了江苏产研院在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构建、产业技术创新生态营造等方面的机制、举措和成效,以及在先进材料、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线下参会嘉宾参观省产研院

本次参会的代表主要来自: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三菱电机、菲尼克斯电气、西门子、联想集团、达索集团、亚马逊云科技、数字化企业网(e-Works)、普奥云洲智能科技、浙江清捷智能科技、北京云道智造科技、赛洇科技、贝塔科技、日本东北大学、香柏泓石创投、集萃(昆山)产业升级促进中心、南京市企业升级服务中心、南京市智能制造促进中心。

线下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