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CN

ICIM成功举办“后疫情时代各国制造业的复苏与合作”国际在线交流研讨会

2021-06-21

2021年6月18日,由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以下简称ICIM)举办的“后疫情时代各国制造业的复苏与合作——工业互联网赋能复苏成功案例交流研讨会” 国际在线交流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三菱电机、VDMA(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华云数据、普奥云洲、鼎捷软件的代表做主旨演讲。ICIM联合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济院士,以及来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南京财经大学EDP中心、SAP、菲尼克斯电气、黑湖科技、工云智慧、浙江清捷、Brainport Industries、Spark Design、Indes BV、MIM Consulting等30余位有关机构与企业的代表出席会议并参与进行深入热烈的讨论。研讨会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Paul Burrows先生主持。


会议在北京时间19:00~21:30召开。本次研讨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与会嘉宾们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不同时区的国家,从不同行业、不同视角解读形势、分享对策、探讨未来。


会议开场,Paul Burrows先生简要介绍了会议背景和与会嘉宾。随后,ICIM联合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济院士发表讲话,对参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并在随后的讲话中强调制造业企业作为智能制造的主体,要抓住当前的历史机遇,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战略事业室副室长、高级技术总监蔡建国先生介绍了三菱电机在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方面的进展,并详细阐述了三菱电机的e-Factory理念、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相关技术解决方案对制造企业的帮助实效。

VDMA北京办公室首席代表Claudia Barkowsky女士介绍了在华会员企业在疫情之后对中国市场商业环境的评价统计结果,抽样调查统计显示VDMA在华会员企业对当前中国市场的商业环境给与了很高的评价,同时这些在华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也处在比较理想的水平。此外,Claudia Barkowsky女士也介绍了VDMA在推广OPC UA这一工业通用语言方面的进展。

ASME的企业活动总监Deborah Holton女士介绍了美国的一些设备制造商使用增材制造、数字孪生、分布式生产等技术在疫情期间改善、优化生产的经验,也介绍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技术在企业生产质量管控、知识产权保护、后处理/加工等方面的机遇。

华云数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总监赵东先生介绍了华云数据在云计算以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方面的进展,并通过一些政企合作成功案例阐述了云计算的重要意义。

普奥云洲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同济大学陈德基教授介绍了DIPS(Distributed Intelligent Production System)解决方案的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意义,并建议企业通过采用DIPS进行逐步的升级。

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事业部总经理管春前先生介绍了鼎捷在智能制造方面的系统解决方案,并通过鼎捷在苏州的成功案例揭示了智能制造系统在企业降本增效、获得下游客户认可方面的重要意义。

在讨论环节,与会嘉宾们就疫情期间制造企业供应链的永久性变化、企业上云、智能制造应用技术聚焦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会议末尾,ICIM副秘书长、ICIM产业委员会秘书长周平教授表示,智能制造的发展需要全球范围内的合作,并诚挚邀请参会嘉宾关注并参与2021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当前,新冠病毒疫情席卷全球,给全球制造业带来巨大影响。在此背景下,ICIM组织跨行业交流,积极探讨智能制造在企业抗冲击能力建设和全球产业链重构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