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CN

2021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在南京发布

2021-12-08

12月8日上午,2021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开幕式上,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布了“2021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2021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共有20项智能制造科技成果入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发布“2021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2021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摄影:秦春松)

“2021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2021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发布会现场(摄影:秦春松)

遴选出的“2021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2021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是以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智能化车间/工厂、智能制造基础、标准、新模式等作为维度,持续跟踪智能制造前沿技术、发展与应用趋势,研究分析不同行业、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实践案例。主要反映了行业及专家关注的、能引领智能制造发展影响深刻的科技成果,旨在把握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引导智能制造发展,打造智能制造健康生态。

入选的“双十”科技进展项目分别是:

 

“2021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MOMnext-新一代制造运营管理平台

涂料行业个性化定制新模式

能源与环境综合平台E-JIT

数据融合及可视化管理的IIoT平台moneo

数字孪生低代码平台WISE-InsightAPM

S4+P4钣金柔性生产线

电动乘用车电池智能车间

人工智能赋能机器人自动编程

基于多学科优化的结构轻量化正向设计方法和流程

人体全脑导航及治疗效果评估分析系统

 

“2021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智能制造技术

绿色高效温室装备与环境智慧管控技术

小卫星智能生产线

传染病生物样本批量自动化采集关键技术与系统

跨尺度多材质铸造件智能加工机器人技术

大型汽轮发电机转子线圈智能制造生产线

航空施药精准作业管控技术装备与系统

基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智能焊装工厂

主粮生产作业全程无人化解决方案

基于数据流的智能纺纱工厂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自2017年起,“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已在(南京)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连续发布了5届,在解决智能制造发展技术难题,对企业高效发展、生态环境改善,对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供稿:田利芳、刘艳秋 摄影:秦春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