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CN

周济院士:智能制造要培养三类人才三支队伍

2021-12-09

“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大而不强,特别表现在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建设上,这是我们的‘短板’和‘劣势’。”

在12月8日开幕的2021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指出,人才是智能制造发展的第一资源。他提出智能制造要培养和造就三方面高质量人才,即智能制造高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三支工程技术队伍,即主力军制造工程技术人员队伍,骨干力量企业专业队伍,生力军系统建设专业队伍。

周济说,智能制造是一个“人-信息-物理”系统,在这个系统当中,制造是主体、智能是主导、人是主宰。新一代智能制造更加突出了人的中心地位。设计智能制造要靠人,建设智能制造要靠人,运行智能制造要靠人,管理智能制造要靠人,推进发展智能制造,最根本的要靠“人”,智能制造人才为本。

我国在造就智能制造人才队伍方面具有巨大的人力资源规模优势,从人力资源的数量而言,我国在世界上遥遥领先。然而,人力资源规模优势并不等于人才优势,我国在人才的质量方面,特别是创新型人才质量方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因此,周济认为推进智能制造人才的建设,要把着力点放在提高质量上,动员千军万马,组织精兵强将,重点要放在“精”和“强”上,培养和造就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智能制造人才队伍,既是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当务之急,更是实现制造业智能升级的最重要的保证。

他建议,首先培养和造就智能制造三方面人才:一是智能制造高技术人才,要培养数以千万计的掌握制造技术,熟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精通智能制造技术,具备实战能力,善于解决工程问题的智能制造高技术人才;二是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要培养亿万热爱指导知识先进、技术精湛、能工巧匠型的智能制造高技能的人才;三是培养和造就大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智能制造管理人才,尤其是企业家。

其次,要培养和造就三支智能制造工程技术队伍。

一是主力军——制造工程技术人员队伍。论是从事设计、工艺、生产服务等哪一个方面的工作,都应该而且可以在精通本领与技术基础之上,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进行技术融合和系统集成式的创新,将自己所从事的本职工作上升到智能制造的高度。

二是骨干力量——企业智能制造专业队伍。这支队伍主要负责企业内推进智能制造的设计、策划、执行,对外对接开展智能制造项目,同时组织和帮助企业内各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推进各自领域的智能升级。

三是生力军——智能制造系统建设专业队伍。他们不仅是供给支撑智能制造升级的工业软件、硬件和系统的专业队伍,同时也是执行智能制造智能集成制造工程项目,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队伍。

“人的真知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实践当中来的,人的各种能力都是在实践当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周济特别呼吁,这些人才队伍要在建设制造强国的伟大实践中成长,“认识论告诉我们,认识来源于实践,也只有在实践的进程中才能不断深化。智能制造高素质人才必然要在实践中锻炼,在推进智能制造的进程当中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