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CN

2019智能制造科技进展

2019-11-30

2019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排名不分先后)

 

数据驱动的智慧质量信息化管理系统

海克斯康智慧质量管理系统贯穿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到检验,将“质量数据管理”与“质量过程管理”联动,实现质量数据价值的最大化。使用该系统,企业可以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电子质量档案,实现基于CAD图形的测量和质量分析,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追溯。

智能制造FA解决方案包iQ Monozukuri

三菱电机推出智能制造FA解决方案包iQ Monozukuri,通过可编程控制器与人机界面的组合,帮助不同规模的客户,在人工单元生产线上,指导工作人员使用正确的方法安装正确的零部件。随着安装程序的标准化,新员工培训时长将大幅缩短,并实现人工组装的零错误。

流程行业集成价值链优化技术的统一运营中心

AVEVA统一运营中心方案以AVEVA System Platform为基础,应用历经验证的模板和运营关键指标,全面整合来自生产、工艺、工程、维护和财务的数据。结合价值链评价分析和优化技术,支持企业构建从原材料评价、生产调度到分销网络的统一运营模型,帮助运营团队基于准确的实时信息做出优化决策。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下的云制造系统

在航天科工集团旗下航天云网公司的带领下,科研人员提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下的云制造系统,并成功研发系统“原型”。同时开发了新型智能制造云服务平台INDICS+CMSS及边缘计算机等产品集群,构建“国际云”、“公有云”、“专有云”,并成功应用在航空航天、通用设备制造等领域。

“智能+5G”大规模定制测试验证平台

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打造的“智能+5G”大规模定制测试验证平台,以5G+MEC边缘计算为网络基础,选取增强现实及机器视觉等7类场景为主要上层应用,形成端到端的5G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为企业新技术应用降低试错成本,缩短建厂周期,提升企业在设备物联和平台APP的部署效率。

基于物联网的Emalytics智能楼宇能效管理系统

菲尼克斯电气的Emalytics智能楼宇能效管理系统及ILC 2050 BI智能楼宇控制器,有效打通现代智能工厂能耗系统的各个环节。为工厂提供舒适环境的公共设施系统的同时,与生产环节有效结合,优化能耗,提高整个智能工厂的可靠性和可用性,实现预防性维护并降低维护成本。

让信息触手可及的Factory Talk Innovation Suite

Rockwell(罗克韦尔)Factory Talk Innovation Suite将物联网平台、机器学习和分析、MES系统及增强现实场景化体验等整合到一个平台中,帮助企业实现实时生产和性能监控、实施预测性和措施性维护、完成数字工作指令、集成设备/机器分析,从而精简企业的信息收集及分析流程。

基于数字孪生的控制柜智能制造一体化平台

由威图公司与易盼软件与联手打造的基于数字孪生的控制柜智能制造一体化平台,实现了控制柜产品在设计、采购、制造、运营到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一致化和统一化,帮助控制柜制造企业建立设计和生产流程的协同制造体系,最大程度地推动控制柜自动化生产。

2019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排名不分先后)

 

水产集约化养殖精准测控关键技术与装备

中国农业大学创制9种水质在线测量传感器,研制7种水产专用无线采集器、控制器,构建集传感器、采集器、控制器、养殖装备和云计算平台于一体的池塘和陆基工厂养殖精准测控技术体系,实现了复杂环境下水质实时调控、饵料智能投喂。

中药全产业链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苏州泽达兴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中药生产复杂生产系统,研发中药在线质量控制、智能炮制、大数据挖掘、生产制造执行系统、全过程质量追溯管理和过程知识系统(PKS)等系列关键技术群,建立中药全产业链智能化管控技术体系,推进中国中药智能化制造进程。

智能工业起重机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

南开大学研制智能化工业起重机系统,提出并集成轨迹规划与跟踪、防摆、防碰撞等智能算法,大幅提高工业起重机效率;开发基于智能感知的安全监测系统及报警、急停防摆等功能,研制手自动切换系统,全方位保障工业起重机的安全性,降低事故率。该技术成功应用在本团队与天津起重设备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32吨级,跨度31.5米的桥式起重机自动控制系统上。

磁控微型机器人先进制造系统

香港城市大学机器人与自动化研究中心研发面向精准医疗的磁控微型机器人先进制造系统。在保证细胞附着、增殖和分化的前提下,通过磁场驱动将细胞运送到活生物体内的指定位置,解决了微型机器人体内同时控制与成像的问题,设计并实现此类可降解微型机器人的批量制造。

乘用车智能驾驶平台

吉利汽车研究院研发的乘用车智能驾驶平台,突破环境感知与建模、多工况行为决策、人性化控制、跨能源动力平台管理与匹配标定等智能驾驶核心技术,形成智能驾驶系统跨动力总成、跨车型平台匹配标定,实现6个动力平台、55款车型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新一代智能数控系统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新一代智能数控系统建立“两个平台”:“互联网+数控”平台通过NC-Link数控机床车间总线实现设备间互联通讯,构建云服务平台iNC-Cloud;“智能+数控”平台嵌入AI芯片,提供从边缘端、雾端到云端的计算分析能力,形成智能机制,为智能产线、智能工厂提供支撑。

飞机大型复杂结构件数字化车间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依托数控车间基础条件,通过开展面向飞机大型复杂结构件智能制造的工艺支撑技术、数控设备保障技术、制造过程智能管控技术等的研发和集成应用,构建数字化车间,为航空制造业向智能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船舶管件智能制造新模式

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自动化研究所通过建设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智能产线管控系统、柔性管件生产线系统等11个子系统,形成全自动化柔性船舶管件生产线,解决了单件小批量无人制造的非标识别、过程工艺再造、大挠度焊缝跟踪等难题。

基于物联网与能效管理的用户端电器设备数字化车间

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用户端电器设备数字化车间,集成制造执行、自动物流、智能仓储、能效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系统,实现从设备控制到生产运营的纵向集成及从客户需求到研发、生产、销售的价值链横向集成,实现全价值链数字化。

流程工业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基于“自组织拓扑网络”及“自适应动态基准”技术构建了智能工厂指标体系,实现了基于工况匹配全操作寻优,将操作寻优周期从人工数天时间降到系统小时级,实现了流程工业工艺操作知识的全生命周期自主积累与沉淀。